会计学院
首页/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党建工作/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生风采/对外交流/专硕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学术】会计学院举办系列学术报告

时间:[2023-06-08]  来源:

 

2023年5月,会计学院举办了系列学术报告。邀请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于增彪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曲晓辉教授,北京工商大学谢志华教授,西南财经大学蔡春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刘明辉教授和中山大学刘运国教授。报告会由会计学院副院长孙洁教授和会计学系主任胡国强教授主持。

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员、中国成本研究会副会长、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清华大学于增彪教授以“广义管理会计的兴起”为主题,概述了我国管理会计的基本发展脉络,指出管理会计在不同企业中存在差异,强调了实际案例的重要性,要理性地提炼出实际问题、解决方案与实施效果才能为其他企业提供有益借鉴。于教授讲述了广义管理会计的基本框架,认为广义管理会计的目的在于将创造企业价值变为创造组织价值,以最少的资源最大限度地满足组织利益相关者的需要,指出理解广义化需要把握组织战略与组织运营结合,组织目标与个人目标结合,组织价值创造与科学技术、管理技术相结合等原则。通过于教授的讲授,同学们对我国管理会计的发展态势与广义管理会计有了更加完整系统的认识。

 

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成本研究会副会长、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顾问、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基础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曲晓辉教授以“大数据时代指数研究进展与趋势”为主题,以数字经济指数为切入点,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剖析了目前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状况,进而结合大数据时代的鲜明特点,介绍了指数研究的进展与趋势,文本数据、人工智能与模型的内在联系,希望能进一步完善人工智能与指数研究的交叉融合,聚焦国家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领域和关键性问题开展更深入的指数研究,使师生们对指数研究有了全新的认知。

 

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成本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工商大学原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带来主题为“新技术与业财融合”的分享,谢教授提出了行为革命和认知革命两个概念,认知革命往往会形成两方或多方信息不对称现象。在会计上,信息不对称体现在业财不融合,以往根据不相容原则,业务要跟财务分离,但也正是这种分离,导致业务跟财务之间有强烈的信息不对称,并不能有效的控制企业的成本,提高效益。因此要通过搭建新技术平台去促进业务与财务的深度融合。

 

中国审计学会副会长、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主任、财政部会计名家西南财经大学蔡春教授带来题为“关于加强ESG审计理论研究的问题思考”的报告。ESG理论的核心要义是必须统筹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其核心理念和报告的编制与披露要求完全符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和需求。蔡春教授指出,随着ESG强制披露越来越成为法定要求,ESG审计从趋势上必然成为强制性审计。除此之外,通过对基础理论层面以及应用理论层面的分析,蔡春教授还提出了推动我国ESG审计从理论到实务的发展,审计行为主体应以审计机构为主,不要鼓励形成审计机构和咨询公司并存的格局。蔡教授还就关于推动构建注册会计师审计、国家审计和内部审计三位一体ESG审计鉴证组织体系的问题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学院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财政部会计名家,全国企业财务管理领军人才,中国会计学会审计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成本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审计学会理事,出版行业最高荣誉奖——韬奋出版奖获得者东北财经大学刘明辉教授带来题为“新时代财会监督”的报告。该报告主要对新时代财会监督的制度背景、理论解释、核心要义、五道防线、重点指向以及创新路径做了详细的阐述。刘教授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审时度势作出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战略部署,将财会监督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财会监督是依法依规对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其他组织和个人的财政、财务、会计活动实施的监督。除此之外,要想强化财会监督还应该实现升级技术手段、优化监督模式、改善工作作风、把握正确导向、扩大覆盖范围、抓住四个关键这六条创新路径。

 

财政部会计名家工程入选者,财政部会计学术领军人才,财政部特支计划入选者,财政部管理会计咨询专家,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广东省(本科)教学名师,国家一流会计学专业主持人,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MPACC示范课程主持人,中国成本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专业委员会委员,CGMA北亚100智库成员,IMA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管理会计》和《管理会计研究》编委,广东省管理会计师协会副会长,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咨询分会副会长中山大学刘运国教授以《数智管理会计与精准激励》为主题,从世界500强企业与中国企业经营状况的对比中引出了面向未来价值创造的数智管理会计,即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利用财务(会计)与非财务信息为企业决策提供支持。刘教授介绍了数字化的主要特征,结合案例讲解了数字技术在不同场景下的实际运用并强调精准激励要精准到类、精准到层、精准到岗、精准到人。该讲座展示了数字技术发展趋势和实际运用领域,使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数智管理会计的内涵和意义,为未来的职业规划提供了有益帮助。

 

副院长孙洁教授在总结中指出,教授们深厚的研究积累和精彩的报告,为同学们深入理解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会计相关领域的相关前沿理论与实践;会计学系主任胡国强教授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教授们在学术和教学上的理论框架,躬身实践,研究和解决真问题,并倡导同学们培养框架体系思维、问题导向思维和理论分析思维。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一定会以此次报告为契机,顺应数字经济的时代趋势,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与思维,争取在会计领域实现更高水平的突破。

                                 


                                                 

 

 

上一条:【学术】中国成本研究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全体会议暨“成本研究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学术】会计学院举办2023年度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指导会

关闭窗口

地 址: 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邮 箱:kjxy@tjufe.edu.cn

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