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
首页/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党建工作/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生风采/对外交流/专硕中心
学院介绍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机构设置 
学院简介
您的位置: 首页>学院介绍>学院简介

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前身是1986年成立的天津财经学院会计学系,历史可追溯到1958年学校创建之初的会计学科和专业。会计学科是天津市首批重点学科(1993),其后成为天津市“重中之重”学科。学院目前有本科、硕士(含专业硕士)、博士三个办学层次,具备硕士学位授予权(1979)和博士学位授予权(1986),目前:本科有会计学(含会计拔尖人才实验班及注册会计师方向)、财务管理和审计学3个专业;专业硕士有MPAcc(2005首批)、资产评估(2011)和审计(2012)3个学位点。会计学获批教育部特色专业(2008),同年与清华大学、对外经济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同期获得了澳洲会计师公会的课程认证。会计学(2019)、财务管理(2020)入选教育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财务管理学》课程获批国家级精品课(2008),后建成国家级网络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财务管理》课程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020)、《成本管理会计(双语)》(2020)、《税务会计》(2021)、《会计学原理》(2021)、《计算机财务管理》(2021)、《财务分析》(2021)等课程获批天津市一流本科课程;《职业道德与治理》课程获批天津市高校新时代“课程思政”改革精品课(2018);《财务分析》课程获批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1)。《税务会计学》获批国家课程思政优秀教材二等奖(2021)、《商务伦理与会计职业道德》获批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材(2021)。会计实验中心获批天津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7);中心完成天津市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项目《会计信息系统虚拟仿真实验》(2019)。

学院坚持国际视野的人才培养理念,1987年在全国率先开展专业课的双语教学,聘请外教参与讲授专业课程,接收留学生进修专业学分,同时积极与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澳洲会计师公会、ICAEW等境内外会计职业组织建立合作关系,拓宽了学生成才的路径。

为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化本科教育改革,进一步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贯穿本科人才培养全过程,建有天津市优秀教学实验室和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2019年起,修订后的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增加了学生通识教育的信息和人文素养课程;为了有利于学生的专业成长,学院为教学班级配备了专业指导教师,同时邀请“实务导师”进课堂,帮助学生及时了解实务前沿并适应人才需求的变化趋势。学院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新技术背景下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转型。

会计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会计学科创建伊始就拥有李宝震、管锦康等一批在国内外享有盛名的专家、学者,现拥有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财政部会计名家工程入选者、财政部会计领军人才、全国审计专业硕士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天津市教学名师、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天津市高校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天津市“131”创新性人才培养工程一、二、三层次各级人才等28人次,其中博士学位教师占比80%以上。会计学教学团队获批天津市市级教学创新团队、财务管理教学团队获批天津市市级教学团队。许多教师具有出国访学、学术交流的经历。学院还聘请了学术造诣深厚、富有实际管理经验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为兼职教授,对推动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会计学院具有优良的学术传统和研究成果。学院教师积极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项目研究,多次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研及教学成果奖。学院学术气氛浓厚,学术交流广泛,设有工商管理学科所属的审计与控制研究中心、营运资本管理研究所和财务大数据预测与决策研究中心,多次举办了高层次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

60余年来,会计学院为国家培养了上万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学院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始终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学生培养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以国际交流项目和实践基地为平台” 的基本思想,凭借优秀的生源质量,强化国际视野与应用能力的整合,努力传承国际视野和应用能力培养的特色。




地 址: 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邮 箱:kjxy@tjufe.edu.cn

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