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
首页/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党建工作/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生风采/对外交流/专硕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学术】会计学院举办系列讲座报告

时间:[2023-07-06]  来源:

                         

 

2023年7月2日,会计学院举办了系列讲座报告,邀请了国际可持续准则首届理事会理事冷冰博士,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执行总裁、管理合伙人杨晨辉博士,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蔡昌教授。讲座报告分别由会计学院副院长孙洁、何斌主持。

冷冰博士以“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最新进展”为主题,从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成立的背景、前期工作、6月26日发布的首批可持续披露准则《国际财务报告可持续披露准则第1号——可持续相关财务信息披露一般要求》(简称“IFRS S1”)和《国际财务报告可持续披露准则第2号——气候相关披露》(简称“IFRS S2”)以及接下来的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介绍和权威解读,讲座聚焦了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领域和关键性问题,使师生们对可持续发展研究有了全新的认知。

蔡昌教授以“数字时代的税务会计与税务筹划演进规律”为主题,以数据治理为切入点,概括了税务会计、税务筹划的产生与发展,强调数字时代,企业不断加强对数据的采集、整理、清洗、分类等前期数据治理,提升财税大数据的准确性、全面性、共享性与安全性,实现财税大数据应用方法与流程的规范化、标准化,建立财税大数据共享平台,完善财税大数据保护制度,从而推动税务会计学科发展。通过蔡教授的讲授,同学们对大数据战略驱动税收筹划有了更加完整系统的认识。

杨晨辉博士为会计学院师生带来题为“注册会计师的职业养成”的报告。报告从胜任能力的内涵与构成、如何提升胜任能力以及如何提前做好职业发展准备三方面展开。杨晨辉博士首先从职业性、专业化和社会责任三方面阐释了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的内涵,从知识、技能和职业道德与社会责任三个维度阐释了注册会计师胜任能力的构成。杨晨辉博士认为,硕士研究生应当从基础、方法、态度和内容四个方面在持续的学习和实践中提升胜任能力。最后,杨晨辉博士建议天财学子以了解职业环境、社会环境为切入点提前做好职业发展准备。通过杨晨辉博士的讲授,同学们对注册会计师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

冷冰博士曾在中国财政部任职,负责可持续报告工作。他曾负责多个企业报告相关项目,包括制定电子化财务报告所需的数字化分类标准,修订金融工具会计准则以及电子发票和凭证试点。他还曾于2019到2022年担任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分类标准咨询组成员,于2014到2020年担任XBRL国际组织理事会理事,于2022年6月被任命为国际可持续准则理事会理事。

杨晨辉博士曾任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亚太会计师联合会理事,主管注册会计师行业继续教育与培训、注册管理、国际业务等事务,具有25年以上行业管理工作经验。

蔡昌教授担任中央财经大学税收筹划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数据协会财税大数据专委会会长。

 

 

 

 

 

 

 

本次讲座报告师生们反响热烈,纷纷表示一定会以此次报告为契机,顺应时代趋势,不断拓展自己的视野与思维,争取在财务前沿领域实现更高水平的突破。

 

 

 

 

下一条:【学术】中国成本研究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全体会议暨“成本研究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窗口

地 址: 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邮 箱:kjxy@tjufe.edu.cn

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