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
首页/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党建工作/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生风采/对外交流/专硕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活动>>正文

【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CCGAR走进全国高校行动计划(天津财经大学站) 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2-10-06]  来源:

2022929日,“CCGAR走进全国高校行动计划(天津财经大学站)暨CCGAR双周论坛第185期学术研讨会”在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成功举办!本次学术研讨会以“服务会计审计学科建设”为主题,由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和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是CCGAR走进全国高校行动计划的首站。来自上海财经大学、武汉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云南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天津财经大学和西南财经大学等近50所高校/单位的近200位嘉宾以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本期论坛。

开幕式由天津财经大学赵宏副校长,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蔡春教授和天津市审计学会会长蒋树安先生作欢迎致辞,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韦琳教授主持。

赵宏副校长在致辞中表示,天津财经大学很荣幸成为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走全国高校行动计划的第一站,并对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莅临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赵宏副校长指出,加强审计研究,特别是政府审计研究,有助于更好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强化审计治理能力建设,推动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更好地服务高质量发展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在此方面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走在前列,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非常值得学习!赵宏副校长表示,此次学术研讨一定会为审计专业建设注入新思想、新理念和新要求!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赵宏副校长致辞

蔡春主任在致辞中表示,热烈祝贺CCGAR走进全国高校行动计划的首站在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隆重召开。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是审计署审计科研所、中国审计学会和西南财经大学共建的审计学术研究平台,中心致力于加强和推动审计理论创新发展,聚焦政府审计(国家审计)领域的理论创新发展。蔡春主任强调中心是一个开放的平台,要服务于高校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蔡春主任代表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对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蔡春主任致辞

蒋树安先生代表天津市审计局、天津市审计学会向本次学术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地祝贺!蒋树安先生指出,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多年来致力于推动审计理论的创新发展,组织开展学术研究等活动,搭建了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平台,辐射面广,影响力大,促进了审计学术影响力的提升,学术论坛群英荟萃,取得了丰富的成果!蒋树安先生表示,适应当前审计新形式和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把握机遇和挑战,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把审计研究特别是审计理论的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蒋树安先生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蒋树安会长致辞


韦琳教授主持

本次论坛的主题报告由上下半场组成。上半场由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唐建华副秘书长和南开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张继勋教授作主题报告,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孙洁教授主持。

唐建华副秘书长作了题为“审计准则未来发展”的主题报告。唐建华副秘书长指出,当前审计质量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而审计准则在引领审计质量方面起到重大作用,未来国有资本包括财政收支的监管要逐渐与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趋同。他分析了审计准则面对的多方面挑战,解读了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征求意见稿)第13211211号的主要变化,并对当下热议的ESG审计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唐建华副秘书长作主题报告

张继勋教授作了题为审计判断与决策研究的主题报告。张继勋教授介绍了审计判断与决策及其特点,重点介绍了实验研究法及其优缺点,并以审计中重要性的披露与非职业投资者投资判断的研究为例展示了如何使用实验研究法开展会计审计领域的相关研究。


张继勋副院长作主题报告


孙洁副院长主持

下半场由南京审计大学社会审计学院院长许汉友教授、天津财经大学审计与控制研究中心主任张俊民教授作主题报告,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会计学系主任胡国强教授主持。

许汉友教授作了题为“预防性监管对事务所审计风险管控效率的影响研究”的主题报告。许汉友教授介绍了预防性监管的概念、类型和优势,分析了预防性监管对于企业、事务所和监管机构的经济后果。他基于威慑理论、声誉理论和信号传递理论分析了预防性监管提高事务所审计风险管控效率的机制,采用DEA-BCC模型和DEA-Malmquist模型进行分析。最后,许汉友教授对预防性监管如何提高事务所风险管控效率提出了建议并对未来的相关研究提出展望。


许汉友院长作主题报告

张俊民教授作了题为“审计博士专业学位培养目标及其科学研究内容体系——基于国家审计方向的考虑”的主题报告。张俊民教授分析了国家审计博士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研究、国家审计博士专业学位的基本培养要求和科学研究内容体系三个方面。


张俊民主任作主题报告


胡国强主任主持

主题报告结束后,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韦琳教授进行了学术总结与评价。韦琳教授指出,唐建华副秘书长在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标准建设及发展方面给我们作了一个很好的指引,分析了即将颁布的审计准则的变化,提出了未来注册会计师准则将以可操作性和注册会计师能力行业发展建设等问题导向来制定,同时对当下热议的ESG审计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张继勋教授结合审计判断与决策研究问题,系统介绍了实验研究方法在审计判断和决策研究的具体做法,丰富了审计研究的研究方法;许汉友教授介绍了预防性监管的概念、类型、优势及其经济后果,并在如何预防性监管下提高事务所审计风险管控效率及其机制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分析,也提出了预防性监管对于提高事务所审计风险管控效率的意见和建议和未来的研究展望;张俊民教授结合当下热点和自身理论研究和教学经验,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也希望未来能将国家审计、注册会计师审计和内部审计基于共同审计原理基础上的不同机制、不同审计类型和不同审计主体的研究嵌入到未来的专业博士人才培养中。韦琳教授对四位嘉宾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

最后,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蔡春教授进行了答谢致辞。蔡春教授对韦琳院长所做的总结和学术点评完全赞同。蔡春教授指出,本次学术活动是中心推出的“服务会计审计学科建设CCGAR走进全国高校行动计划”2022年秋季学期的第一站,意义重大。四个报告精彩纷呈。唐建华副秘书长在引领注册会计师行业、审计准则的发展上发挥了独特的作用,他的报告给我们带来了注册会计师准则最新的发展,对我们的研究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张继勋教授是国内少有的长期致力于会计审计实验行为研究的学者,他的报告对于启发我们如何进行实验行为研究有重大意义。许汉友教授提出国际审计领域的热点问题,即预防性监管,对于我们关注理论前沿起到了很好了示范作用,对于联系中国的制度环境开展创新性研究意义重大。张俊民教授的报告是近期内高校的重点思考问题,恰逢国务院最近学科调整正式确认了会计和审计可以设立专业博士点,张俊民教授在国家审计专业博士的培养上有很多思考,给我们带来很多启发。蔡春教授感谢四位学者的精彩报告,感谢会务组对会议的辛苦筹办,感谢所有线上线下嘉宾的积极参与!


会议主持人合影


线下主会场全景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线上参会人员合影


上一条:【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天财会计学术论坛第33期成功举办

下一条:【学术】会计学院召开2022年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推动会暨国家级科研项目申报经验交流会

关闭窗口

地 址: 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邮 箱:kjxy@tjufe.edu.cn

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