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
首页/学院介绍/师资队伍/党建工作/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生风采/对外交流/专硕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党建】先生远行 精神长存—盖地先生追思会在我校举行

时间:[2023-07-06]  来源:

7月2日上午,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科著名教授盖地先生逝世一周年追思会在我校G座报告厅举行。天津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刘金兰,天津市财政局会计处处长耿浩,天津市会计学会秘书长、天津市财政局金融处处长张达,天津市财政局会计处副处长蒋大鹏,《南开管理评论》常务副主编、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程新生,天津市会计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张璐,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管理分社副社长陈永凤,国家会计学院教授崔志娟,盖地先生的老同事代表韩传模、陈新民、梁怡文和田昆如教授,盖先生的亲属代表、弟子代表、会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教师参加了追思会,追思会由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封文波主持。

 

 

刘金兰书记代表天津财经大学对盖地先生逝世表示哀思,并回顾了盖地先生生平,从科研成果和教育成就等方面,缅怀了盖地先生对天津财经大学的卓越贡献。盖地教授的一生是勤奋拼搏的一生,他为人忠厚耿直、平易近人、淡泊名利,为推动天财会计学科发展、税务会计的研究和教学倾注了大量心血,培养了200余名博、硕士研究生,桃李满天下。盖地先生严谨的治学精神和育人理念,将在天财得以生根发芽、传承永继。

盖地先生的长子天津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盖路,对学校组织这次活动,对来宾前来参加父亲的追思会表示感谢!他深情地回顾父亲一生奉献教育事业,教书育人,培养了一大批学生,病重期间仍心系学生,在病床上坚持修订书稿,在税务会计领域耕耘不辍,为天财的会计人才培养贡献了一生。

天津市会计学会秘书长、天津市财政局金融处处长张达深情缅怀追思、回忆,他说盖地先生曾任天津市会计学会常务理事,对天津市会计学会和会计处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积极参与会计领军人才的培养和学会的学术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具有非常广泛的影响力,提升了我市会计学会在全国的影响力。

《南开管理评论》常务副主编、南开大学商学院程新生教授回忆了在天财读博期间,盖地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特别是先生担任其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组成员,为其论文修改提出很多宝贵的意见。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管理分社副社长陈永凤回忆道:盖地先生是对人大出版社做出了卓越贡献的杰出作者,不仅源于盖先生在学术界德高望重的学术地位,对我国教材建设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更是其治学严谨、对待教材编写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多年如一日的精神,感动和影响了我们每一位编辑。盖地先生的《税务会计学》获得了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全国财会类仅评了8本;这本书第1版出版于2009年,第15版出版于2022年,在13年的时间里,这本书修订了15版,几乎不到1年就修订一次,这在全国是绝无仅有的。正是盖先生常年坚持教学一线,持续专注于写好教材,对人大出版社的品牌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陈社长总结了盖地先生做到的5个之最:出版时间最长;修订版次最多;获奖荣誉最多,除了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还有“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在税务会计学,这些荣誉都是仅此一本;影响学生人数最多;最早出版立体化数字教材,盖地先生虽然年岁已高,却对新技术在教材上的应用很关注,是我社最早实现出版的数字教材的作者。

盖地先生的老同事会计学院的教师韩传模教授、陈新民教授、梁怡文教授、田昆如教授追忆了当年和盖地先生共事时的点点滴滴,表达了他们对盖地先生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品格的敬佩和深深的思念之情。

盖地先生的弟子们从不同角度表达了对先生的深切哀思和缅怀。大家追忆了跟随先生学习的经历,深情回顾了先生专注、严谨、不倦、谦虚的精神,先生的优良品格就像一面旗帜,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学子。大家纷纷表示先生真正做到了是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学生学术研究的引路人,学生职业发展的引路人,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大家将永远怀念先生,将先生的学术思想和做人品格传承下去。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盖地先生纪念视频,回顾盖地先生潜心科研,孕育桃李的一生,师者匠心,止于至善;师者如光,微以致远。

会计学院院长韦琳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对参加盖地先生追思会的各位领导来宾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说盖地先生是当代著名会计学家、税务会计研究的先行者,一生躬耕于教育事业,桃李满天下!先生坚守会计领域的理论研究和人才培养,耕耘不问收获,对天财会计学科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盖地先生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精神是我们永远景仰、学习、传承的榜样。天财会计师生将以盖地先生为榜样,努力为推动天财会计事业不断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条:【学术】会计学院举办系列讲座报告

下一条:【学术】中国成本研究会第八届会员代表大会全体会议暨“成本研究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窗口

地 址: 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 邮 箱:kjxy@tjufe.edu.cn

会计学院  版权所有